【醫健知多D】夏天高溫 濕疹發作高峰期 古鎧綸教小朋友止痕

初夏氣溫已達三十度,近百分之九十的濕度,天氣潮濕悶熱,香港又迎來濕疹發作的高峰期,很多小朋友都有不同程度的濕疹,痕癢時不自覺地搲痕,會增加皮膚感染風險,紅腫發炎甚至出水,令父母看在眼裏痛在心頭;中醫師古鎧綸兒時受濕疹之苦,長大後濕疹已受控,特地向患濕疹的小朋友臻臻,解釋為什麼濕疹發作要戒口?考試前濕疹特別嚴重是什麼原因,以及痕養時如何紓緩不適。

古醫師指小朋友難忍皮膚痕癢,濕疹時發作時就要戒口。

古醫師指小朋友難忍皮膚痕癢,濕疹時發作時就要戒口。

 

臻臻:古醫師,為什麼吃雪糕、飲汽水會令濕疹變得嚴重?

古鎧綸:中醫認為甜的食物,會影響脾胃運化,令濕不能排出身體,雪糕有很多糖分,加上奶類容易令小朋友敏感,所以有濕疹的小朋友,不是完全不能吃,但濕疹發作時就要減少,一、兩個星期或炎熱時,吃一點還是可以的;至於汽水是碳酸類飲品,會影響小朋友的骨骼發展,如果有濕疹吃甜和冰凍食物,會令敏感情況變得更嚴重。

 

臻臻:有濕疹是否一定要戒口?

古鎧綸:中醫認為病從口入,戒口真的很重要,甜食、煎炸類零食要盡量減少,如果發作得很厲害,連雞蛋也要戒,當然小朋友發育階段,長時間戒雞蛋並不適合,但嚴重發作期間,可能要戒幾星期至一個月;其他如蝦、蟹、龍蝦、芒果、榴槤、荔枝、龍眼,這些濕熱類食物都要注意。

 

古醫師提醒有濕疹的小朋友要勤剪指甲,避免搲痕時被細菌感染。

古醫師提醒有濕疹的小朋友要勤剪指甲,避免搲痕時被細菌感染。

 

臻臻:為什麼考試前濕疹會特別嚴重?

古鎧綸:小朋友也能感受到壓力,考試、測驗,甚至旅行前,緊張和壓力都會引發濕疹,平靜心態可令濕疹保持平穩,中醫認為情緒和肝氣有關,一個人肝氣鬱結會「肝鬱化火」,濕疹人士大部分都是肌理濕熱,濕熱再加肝火,整個人會很煩躁,痕起來會搲得得厲害,影響睡眠質素,形成惡性循環;有濕疹的小朋友,需要更多睡眠,我們發現濕疹嚴重的小朋友,往往是睡得少或太晚睡覺,睡眠質素欠佳,經常發噩夢半夜醒來,或者痕到搲醒,所以情緒對濕疹有很大影響。

臻臻:過多幾年長大後,濕疹是否可以斷尾?

古鎧綸:大部分人的觀念是醫病要斷尾,濕疹是少有難斷尾的皮膚病,不是完全不能斷尾,有些人長大後可以斷尾,也有些小時候有濕疹,成長後不再發作,但踏足社會因工作壓力,或者生活轉變再復發,所以不要想怎樣醫到斷尾,而是將濕疹控制得更穩定,就算發作也不要嚴重,減低對生活的影響。

 

濕疹雖然難斷尾但可以控製,將對生活造成的影響減低。

濕疹雖然難斷尾但可以控制,將對生活造成的影響減低。

 

臻臻:怎樣控制能令濕疹好一些?

古鎧綸:日常生活中很多情況可以注意,例如考試前預早温習做準備,減輕自己的壓力指數,情緒不要波動得太厲害,戒口避免吃引起過敏的食物,另外還要注意的是,中醫很注意通便,大部分小朋友和成人,每天至少要有一次大便,最好和進食的分量成正比,此外還要喝水,九歲小朋友每天要喝一公升以上的水。

臻臻:媽咪話指甲污糟不能搲痕,請問有沒有方法可以止痕?

古鎧綸:濕疹痕癢時的確很難忍手,不過也有一些方法可以止痕,包括馬上去睡覺,洗澡時用温水,對止痕有一定幫助,我的看法是不要讓痕癢發生,如果知道在熱的地方,濕疹會特別痕癢,就盡量在涼快的地方,穿寛鬆的衣服,有些小朋友對灰塵敏感,就要避免在塵多的地方出現,找到引起痕癢的源頭,盡量避開也是止痕的方法。

 

按壓合谷穴可穩定情緒

按壓合谷穴可穩定情緒

 

曲池穴是中醫治療濕疹的重要穴位

曲池穴是中醫治療濕疹的重要穴位

臻臻:穴位按摩可以止痕?古鎧綸:比較嚴重的過敏症,我們會進行針灸治療,日常一些穴位按壓,對紓緩痕癢有一定幫助,不是等到痕癢時按壓,日常作為保健按摩,除了調和氣血外,還令人放鬆能改善睡眠質素;手部有合谷穴、曲池穴,腿部是膝蓋內側的血海穴、陰陵穴,都有健脾袪濕功效。

 

醫師簡介

古鎧綸-英國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生物科學企業碩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一級榮譽),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護膚證書及產後保健導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兼職講師,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會兒科證書,香港醫學組織聯會癌症科學證書,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

 

嘉賓主持:魏愷臻(九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