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精症

 

少精症是指精液中的精子數目低於正常具有生育能力男性的一種疾病。國際衛生組織第5版標準規定男性的精子在每毫升不低1500萬就歸為少精症。少弱精子症為主的特發性不育占到男性不育的30%~40%[1]。有關男性不育症研究[2]顯示,對於不育夫婦的調查中發現少弱精子症的發生率能夠達到52.38%。

 

染色體畸形,免疫因素、內分泌異常,生殖道感染,精索靜脈曲張等均可導致少精症的發病。少精症通常有神疲乏力,腰酸膝軟,頭暈耳鳴、性慾淡漠等症状,亦可無任何症状。但其共同表現是婚後長期不育,精液常規精子數量少於1500萬個/L。

 

少精症屬中醫「精少」「虛損」「精冷」的範疇,主要是腎、肝、脾功能失調造成。治療上多從肝腎不足、脾腎兩虛、濕熱瘀阻入手。

辯證分型及治療

  1. 腎陽不足,精氣衰少,治法:補腎助陽,益氣填精,方用金匱腎氣丸加減;
  2. 腎陰不足,精氣衰少,治法:滋陰填精,補腎益氣,方用左歸丸加減;
  3. 脾胃虛弱,化源不足,治法:健脾養胃,補血生精,方用八珍湯加減;
  4. 濕熱下注,灼傷精液,治法:清利濕熱,護養精泉,方用龍膽瀉肝湯合萆薢滲濕湯加減;
  5. 痰濁凝滯,澀精難出,治法:健脾化痰,益氣行精,方用蒼附導痰丸加減;
  6. 瘀血阻滯,精路不暢,治法:活血化瘀,疏通精絡,兼以補腎填精,可用血府逐瘀湯加減。

 

針灸選穴有命門、腰陽關、志室、腎俞、關元、中極、三陰交、太溪、足三里等。溫針灸補氣海、腎俞、太溪。

 

醫囑

作息規律、勞逸結合;

有節律地進行性生活;

飲食清淡營養,戒烟酒及辛辣;

注意情志調節,喜怒有節,保持心情舒暢。

 

如果想了解更多,歡迎致電預約。

 

[1] Check JH. Treatment of maleinfertility[J]. Clin Exp Obstet Gynecol, 2007, 34(4): 201-206.

[2] Uqwa EA, Ashimi A, Abubakar M, et al. Poor semen parameters among inftertile couple presenting at a gynaecological clinic of Federal Medical Centre Birnin Kudu North-west Nigeria[J]. Niger Med J, 2015, 56(4): 283-286. DOI:10.4103/0300-1652.16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