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

 

正常來講,如因睡前飲水多而出現夜尿,多爲1次,若夜尿次數在2-3次以上或夜間尿量超過全日的1/4,則稱爲夜尿過多,嚴重者夜間尿量可接近或超過白晝尿量。白晝小便正常,獨夜間尿多,為本症之特點,據此可區別於小便頻數。通常在長者中多發,其次失眠、男性前列腺肥大亦可引起本病。

 

中醫認爲腎主水,司開闔,膀胱主藏尿液,故夜間多尿責之於腎和膀胱;晝為陽,夜為陰,夜間陰盛陽衰,夜間多尿實為陽氣虛弱所致;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命門火衰不能溫煦脾陽,或脾陽虛弱不能充養腎陽,致脾腎兩虛,亦可致夜尿頻多。

 

本病辨證分型及治療

腎陽虛憊,治法:補腎陽,佐以固澀;方用大菟絲子丸加減,輕症如病程短或年輕者用桑螵蛸散加減。

脾腎兩虛,治法:脾腎雙補、溫陽固澀;方用固脬丸加減。

 

針灸取穴多爲關元、氣海,足三里、三陰交、湧泉、腎俞、脾俞及百會。治療時可使用針刺補法、艾灸、熱敷,或每天用中等力度按揉各穴3至5分鐘,以達到扶正固本的效果。

 

若因失眠引起的夜尿頻多者,當就其失眠的情況辯證治療,改善睡眠。中醫認為失眠的機理為「陽不入陰,陰陽失調」,陰虛燥熱,或因思慮過多而引起心脾兩虛。治以養陰清熱,補益心脾。常用方有酸棗仁湯、知柏地黃丸、歸脾湯等,隨証加減。

 

醫囑

保持規律作息,勞逸結合;

飲食清淡營養,尤忌生冷,肥甘厚膩;

適當鍛煉,增强體質,可通過練八段錦、六字訣或太極拳等調理臟腑及周身之氣血,提升陽氣。

 

如果想了解更多,歡迎致電預約。